小鼠实验性脑梗塞病理及生化的长时程动态变化

关键词: 长期观察 脑梗塞 脑水肿 巴曲酶

摘要: 目的:观察脑梗塞后,脑组织的长时程病理及生化变化规律,进而探索相应的治疗时间窗。方法:应用光化学脑梗塞模型,测定48h、1 周、2周、1 个月、2个月脑组织脂质过氧化产物(MDA)、一氧化氮合酶(NOS)活性、脑组织含水率、梗塞体积及巴曲酶等药物的作用。结果:缺血后 NOS话性经历了升高、降低、再升高的变化过程,MDA含量于梗塞后 1个月仍维持在高水平,梗塞后1 周内脑水肿明显.结论:脑缺血后上述各生化指标及病理改变有各自不同的变化特征,可做为确定治疗时间窗的参考。除溶栓作用外.适时应用巴曲酶具有一定的神经保护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