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北京地区婴儿动作、手势沟通能力发展研究

其他题名: Study of Chinese children's gesture development

关键词: 手势 ; 沟通能力 ; 沟通发展量表 ; 婴儿

摘要: [目的]通过对北京城区婴儿早期动作、手势发展的研究,了解中国婴儿应用动作、手势沟通能力的发展情况.[方法]使用CCDI普通话版量表,量表中共列出婴儿时期常做的43个动作和手势.采用父母报告形式,对635名8~16月婴儿的动作、手势发展情况进行研究.[结果]婴儿学会动作、手势的数量随着月龄的增长而直线上升.量表中的动作手势分婴儿早期手势和后期手势两部分."早期手势"包括欢迎、再见、摇头、点头、指向等动作手势,这部分手势婴儿在8~9个月时就可以掌握50%,12个月达到75%."后期手势"包括模仿做父母、模仿成人等较难的动作,婴儿在11~12个月龄方能掌握50%,14~15个月才达到75%.[结论]婴儿动作手势能力,随月龄的增加而发展,婴儿的这种能力可以反映婴儿的沟通能力,并可间接的反映婴儿智力运动的发展水平,可用于评价语言发育迟缓儿童的沟通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