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9例中药注射剂不良反应分析

其他题名: Analysis of 159 Cases on Adverse Drug Reaction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Injection

关键词: 中药注射剂 不良反应 分析

摘要: 目的 分析中药注射剂不良反应发生的特点及规律.方法 对我院1996~2007年期间中药注射剂所致不良反应报告表进行评价和分析.结果 159份药品不良反应报告表,涉及27种中药注射剂,其中居前三位的是:刺五加注射液、血栓通注射液和葛根素注射液.不良反应的临床表现以皮肤及其附件损害最多,其次为全身性损害及消化系统损害.结论 通过对中药注射剂不良反应的分析,提醒临床医务人员重视中药注射剂的不良反应,提高合理用药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