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药物不良反应及相关因素

其他题名: Adverse drug reaction in pediatrics and its related factors

摘要: 在我国,0~18岁人群占近1/3人口,包括新生儿期、婴幼儿期、学龄前期、学龄期和青春期,是生长发育最旺盛的群体.此年龄段人群,一方面由于各器官、生理功能尚未成熟,免疫功能较低,对外界侵袭的防御能力较差,比成人更易罹患疾病;另一方面由于药物代谢酶分泌不足或缺少,肾功能发育不完善,对药物的清除能力差;同时他们缺乏自主意识,当药品不良反应(ADR)发生时缺乏自我保护能力,因此他们更易发生ADR.我国每年有数以万计的失听儿童出现,其中60%以上为药物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