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纪念心电图临床应用90周年

关键词: 心电图监测 ; 心电图描记器 ; 心脏收缩 ; Lippmann ; 急性心肌梗死 ; 动态心电图 ; 临床应用 ; 无痛性心肌缺血 ; 心电生理学 ; 束支传导阻滞

摘要: <正> 心电图应用于临床已有90年的历史。由于记录心电图技术的改进和临床经验的积累,心电图学在理论上和实际应用上均有很大的发展。1887年 Waller 应用 Maregy 所研制的Lippmann 微电计首次在人体上记录出心脏收缩时的电活动。他认为这种心脏的电活动能分布于整个人体,并且采用肢体作为导联连接到电流计以记录心电图。1903年,Einthoven 采用弦线式电流计记录人体的心电图,在心电图学的发展上起着重要作用。随后心电图描记器经过不断地改进,发展成为当前普遍采用的各种形式的直接描记式的心电图描记器,为在临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