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地黄与心律失常

关键词: 洋地黄类 充血性心力衰竭 毒性反应 药物治疗 异位起搏点 变力性 中毒量 房室结性心律 房室传导阻滞 加速性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正> 洋地黄类制剂用于治疗充血性心力衰竭经历了两个世纪。在此期间,充血性心力衰竭的药物治疗经过几次较大的变革,然而,常用于改善心肌收缩功能障碍的药物亦即作用于充血性心力衰竭基本因素的药物至今仍是洋地黄类制剂。但此类药物的正性变力性作用较弱,且治疗量与中毒量相近,以至在治疗充血性心力衰竭时常可发生灾难性的毒性反应。洋地黄类制剂毒性反应的诊断较难。心脏病患者服用后可出现一些被认为是毒性反应的表现,与原有心脏病的症状不易区别。其毒性反应可以是心脏外的,也可以是心脏方面的,主要表现为心律失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