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提高癫癎诊断水平

摘要: 癫癎是小儿神经系统常见的疾病之一,近年来儿科医师对癫癎的认识较过去有明显的提高,但在诊断上目前还存在一些误区,今提出和同道们商榷. 一、癫癎诊断"扩大化"表现在把一些不是癫癎的发作性疾病(有时甚至是一些正常小儿的生理动作)诊断为癫癎.由于当前家庭结构多为独生子女家庭,父母对子女过分关注,而且自己既无育儿经验又缺乏正确的育儿知识,把一些小儿的正常现象误认为是异常(如睡眠肌阵挛),在描述发作情况时过分喧染夸大,再夹杂一些科普读物中的医学术语,而医师又未见到发作时的情况,无法鉴别其真伪(当然也不排除医师本人也不了解这些发作是否为癫癎,以致误诊为癫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