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咳、平喘药物的应用

关键词: 平喘药物 止咳药 咳嗽中枢 呼吸功 防御反射 阵咳 气雾剂 氧耗 排出气 支气管平滑肌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正> 本文分别论述止咳与平喘药物的应用。 止咳药 咳嗽是一种症状,也是一种防御反射。气道感受器受到刺激,发出冲动经传入神经传至延脑咳嗽中枢,再经传出神经至效应器,引起咳嗽。咳嗽可排出气道内异物,咳出聚集于气道的分泌物。气道内异物或过多的分泌物,重者可使病人窒息致死,也可导致肺不张、肺部感染等合并症,这种情况下如过分地抑制咳嗽将会出现不良后果。另一方面,咳嗽又可表现为阵咳、呛咳、干咳,并无分泌物排出,是无效咳嗽,此时不仅增加病人痛苦,影响睡眠,也增加呼吸功与氧耗,不利于疾病的恢复,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止咳。因之,止咳药物应根据临床病情适当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