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感冒的防治

关键词: 呼吸道合胞病毒 ; 鼻病毒 ; 继发细菌感染 ; 流感病毒 ; 特定部位 ; 肺炎球菌 ; 流感杆菌 ; 等引 ; 腺病毒 ; 病例症状

摘要: <正> 感冒是一种常见的疾病,男女老幼均可患病。感冒常分为普通感冒(亦称伤风)和流行性感冒(即流感)。临床上多具有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有的病例症状突出地表现在某一特定部位,如咽部或喉部,即称咽炎或喉炎, 一、病因与发病大多数感冒为病毒引起。鼻病毒、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腺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等均可引起感冒。感冒后可继发细菌感染,致病的细菌中以溶血性链球菌多见,还有肺炎球菌、葡萄球菌、流感杆菌等,也可由共他病原体如支原体等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