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毒通络汤治疗肝炎后肝硬化的临床研究

关键词: 解毒通络汤 肝炎后肝硬化 临床研究

摘要: 目的探讨解毒通络汤治疗肝炎后肝硬化患者的临床疗效,并揭示其可能的作用机制.方法符合"湿热内蕴、瘀血阻络证"中医证候标准,随机分为对照组20例,对照组应用保肝、利尿、止血、抗感染、增强免疫等西药治疗;治疗组40例,在对照组的对症治疗基础上加用解毒通络汤,16周为一个疗程,可连续用药2~3个疗程.结果治疗组疗效明显优于对照组(P<0.05):且对改善临床症状,改善肝功能及肝纤维化等指标有明显的作用.结论解毒通络汤对于改善肝炎后肝硬化患者的临床症状,改善肝功能,修复肝损伤有一定的临床疗效.同时延缓肝炎后肝硬化Chid-pugh分级中A、B级患者的病情进展,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