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合酶链反应在医学中的应用

关键词: 聚合酶链反应 扩增产物 遗传性疾病 病毒核酸 基因分型 扩增方法 试剂盒 基因拷贝 基因缺失 基因突变

摘要: 本文对聚合酶链反应(PCR)的简史、基本原理、常用方法及其在医学中的应用作了简要介绍。常用方法介绍了 PCR 的基本方法、套式 PCR、逆转录 PCR、多引物 PCR、彩色 PCR、不对称 PCR、定量 PCR 以及原位 PCR 等。应用方面主要介绍了PCR 在肿瘤的诊断和研究、遗传性疾病的诊断和研究、病原体的检测和研究中的应用。本文还对 PCR 在医学中的应用作了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