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清丙型肝炎病毒灭活方法初步研究

关键词: 血制品 丙型肝炎病毒

摘要: 报告厂加热和 ̄(60)钴照射对血清中内型肝炎病毒(HCV)RNA的影响。10份HCVRNA阳性血清经56℃10h处理后用PCR方法检测,发现HCVRNA已不可测出,HCVRNA阳性血清冷冻干燥后经60℃作用20h,其中的HCVRNA仍能测出。提示:56℃10h处理可使阳性血清中的HCV灭活,用加热法灭活血清中的HCV,血清需处于液态,冻于血清用加热法灭活HCV宜先灭活再冻于,血清加热处理后的安全性尚需进一步研究。用 ̄(60)钴照射灭活血清中的HCV需要超大剂量。而这时血清中的蛋白质成分将发生明显变化。因此,用 ̄(60)钴照射灭活血清中的HCV是不实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