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物与非药物结合治疗快─慢综合征4例

关键词: 快─慢综合征 电除颤 起搏器

摘要: 本文对4例快─慢综合征患者进行了分析,其临床表现分别为:例1第三度房室传导阻滞伴心室扑动,例2预激综合征伴房颤、室颤,例3窦缓伴室速,例4房颤伴窦性静止。治疗方法分别采用:例1电去颤和起搏器,例2电去颤、扑罗帕酮和起搏器,例3奎尼丁和起搏器,例4硫氮酮和起搏器治疗,并取得了满意效果。因此,对此类病人的治疗提出建议:①应用药物治疗前应做起搏器和电去颤准备;②药物治疗效果不佳时可考虑非药物疗法;③严重心动过缓应首选起搏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