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RGD肽在肿瘤显像和治疗中的应用研究进展

其他题名: Research Progress in Application of RGD Peptides in Imaging and Treatment for Cancer

关键词: 肿瘤 ; RGD肽 ; 整合素 ; 放射性核素显像

摘要: 介绍精氨酸(Arg)-甘氨酸(Gly)-天冬氨酸(Asp)肽(RGD肽)在肿瘤诊治领域应用研究新进展.内源件RGD肽存在于多种生物细胞外基质中.参与多条信号传导通路的活化.在多种生理和病理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外源性RGD肽与肿瘤细胞表面整合素结合后,可作为体内RCD肽类物质的竞争性抑制剂,从而能抑制肿瘤细胞与细胞外基质的黏附与迁移、抑制肿瘤血管形成、诱导肿瘤细胞凋亡.RGD肽能与肿瘤高表达的整合素受体结合.并从多个环节对肿瘤起到抑制作用,其具有靶向性进行肿瘤显像及肿瘤治疗的潜在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