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例副肿瘤天疱疮病人置入PICC的护理

其他题名: Nursing care of 1 case with paraneoplastic pemphigus accepting PICC

摘要: 1 病例介绍 病人,男,16岁,体重39 kg,6月3日行腹部CT示"左盆腔占位,考虑Custleman病",遂于6月5日以"副肿瘤天疱疮"收入外科病房,6月9日行盆腔肿物切除术,术后入SICU,术后持续发热.6月13日颈静脉置管感染, 6月15日腹部伤口溃疡,16日切口感染,17日为进一步治疗转入皮肤科病房.皮肤科查体情况:头皮、面部、躯干、四肢散在指甲盖大小的褐色斑,有融合,并散在淡红及鲜红色糜烂面,伴脓性或血性分泌物.在颈部、右前胸、后背、股后侧近端、双手足融合成片,双眼、鼻孔及鼻周、口唇及口周结较厚黑色血痂,口腔及舌部糜烂.6月19日右侧锁骨下静脉插管处及外科切口周围脓性分泌物较多,且回报17日所做的血培养结果:厌氧瓶内有球菌;外科伤口渗出液培养:原肠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锁骨下静脉无法保证正常使用,经家属同意,在左前臂桡侧5 cm×5 cm的无皮损区行PICC穿刺置管术.经治疗病人病情平稳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