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表达特定免疫球蛋白可变区抗原的人B细胞系建立和其生物学特征

其他题名: Establishment and biological characteristics of human B cell line CZ-1 expressing specific immunoglobulin variable regions antigen

关键词: 淋巴瘤,B细胞 ; 免疫球蛋白类 ; 疫苗

摘要: 目的 建立表达特定免疫球蛋白可变区抗原的人B细胞系.方法 在29例EBV转化B淋巴细胞建立永生化淋巴母细胞系中,PCR-SSP方法检测HLA-A*0201表达的细胞系,将表达HLA-A*0201的细胞系通过有限稀释培养方法获得单克隆细胞系ZP-1.分别用PCR方法、流式细胞仪和染色体核型分析检测细胞IgHV家族、细胞表面免疫表型CD分子和染色体核型表达.结果 HLA-A*0201(+)的细胞,经单克隆化培养后获得3个细胞克隆,将其中之一命名为ZP-1.PCR检测显示ZP-1细胞表达IgHV3家族;流式细胞仪检测显示ZP-1细胞表达CD19、lambda链等B细胞免疫表型;核型分析结果显示,ZP-1细胞为正常女性染色体结构.结论 成功获得表达特定免疫球蛋白可变区抗原的人B细胞系,为研发B细胞相关疾病的疫苗和分子靶向药物提供良好的实验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