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球蛋白基因体细胞高突变对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预后的影响

其他题名: Impact of Immunoglobulin Gene Somatic High Mutation on Prognosis of the Chronic Lymphocytic Leukemia——Review

关键词: 免疫球蛋白基因 体细胞高突变 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痛

摘要: 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临床过程和与预后会有很大区别,精确诊断对判断预后、指导治疗及发病机制的研究均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免疫球蛋白重链可变区(IgHV)突变是目前预测病情最稳定的分子指标.通常IgHV基因序列体细胞高突变者较无突变者预后较好,总体生存期长.最近的研究发现,在一些病例中无论突变与否,特定IgHV基因的表达也能预测疾病结果.CLL患者的临床预后还可根据特定IgHV基因表达被进一步的分层.本文对特定IgHV基因片段在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中表达的临床意义的国内外的研究现状作一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