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因指纹图谱探索胚胎淋巴细胞克隆发生的规律

其他题名: Research the regularity of fetus lymphocyte repertoires ontogeny by gene fingerprinting map

关键词: 基因指纹图 ; 胚胎 ; 淋巴细胞克隆

摘要: 目的通过人胚胎发生不同时期的IgH基因指纹图谱,观察执行免疫功能的B淋巴细胞克隆是如何发育起来的.方法提取不同胎龄肝脏、脾脏、骨髓、胸腺标本的RNA,根据不同淋巴细胞克隆具有不同的IgH基因重排的特点,用RT-PCR扩增IgHV1-V6基因,变性胶电泳获得人类胚胎B细胞克隆的表达谱系.结果胎龄11w大部分B细胞克隆已在肝脏出现,13w~14w达高峰后迁移至脾脏.脾脏的B细胞克隆于14w出现,19w~20w达高峰.骨髓的B细胞克隆迟至17w出现,25w出现全部表达谱系.有IgH基因家族标志的淋巴细胞克隆出现是有规律的,肝脏IgH Vv6是优势利用的家族,而IgHV3为脾脏优势表达的家族,骨髓更多利用的基因家族也是IgHV3.胎儿胸腺内也可以有B淋巴细胞克隆表达.结论人类胚胎B细胞克隆谱系发育有明显规律.在不同脏器,具有不同的IgH基因家族标志的淋巴细胞可成为优势克隆,随着胎龄可以发生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