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人脑积水的CT与临床研究

关键词: 脑积水 病因。

摘要: 共收集各种原因所致,经CT明确诊断的成人脑积水病例23例。对影像学资料及临床表现进行了分析总结。认为多数成人脑积水是以慢性或隐匿形式起病,有一个失代偿后的急性加剧过程;梗阻性脑积水占比例较高,而且不明原因的以中脑导水管阻塞为主的阻塞性脑积水可能是成人脑积水的一大特点,其中炎症性粘连的可能性最大。首发症状以头痛最常见,眩晕次之。主要体征为视乳头水肿、锥体束征和意识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