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强直性脊柱炎发病的免疫病因学研究进展

关键词: 强直性脊柱炎 ; HLA-B27 ; 自身抗原 ; 抗原特异性 T 细胞

摘要: 强直性脊柱炎(AS)与 HLA-B27有很强的相关性,但发病机理仍然不清楚。研究发现,来源于胶原蛋白以及非关节源性蛋白的自身抗原可引起特异性的T细胞反应。对 B27与抗原肽复合物晶体结构的研究表明,B27与抗原肽结合具有特异性和可塑性,不同亚型具有不同的结合特点。对 B27限制的特异性 T 细胞的研究发现,增殖的寡克隆 T 细胞受体具有某些共同特征,为特异性免疫治疗提供了有利条件,而 B27重链形成同源二聚体和发生错误折叠也可能与发病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