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GnRH-a对化疗药物所致卵巢功能下降的保护作用

摘要: 随着化疗后恶性肿瘤患者存活率不断提高,如何改善女性患者的生存质量,尤其是预防和保护化疗所致生育功能损害已成为临床关注的热点.一、化疗药物对卵巢功能的影响化疗药物对性腺功能的影响不尽相同,烷化剂(包括环磷酰胺、白消安、美法仑和氮芥)对卵巢毒性作用最大,其次为顺铂、阿霉素;对卵巢毒性最小的化疗药物为氟尿嘧啶、甲氨蝶呤、放线菌素D、博来霉素、长春新碱和巯嘌呤.化疗药物对女性患者的卵巢具有细胞毒性作用.细胞毒性药物主要影响卵泡的生长和成熟过程,导致卵泡的破坏和卵巢的纤维化.从而引起月经不规律、不育、过早绝经或合并潮热、盗汗、骨质疏松及泌尿、心血管系统症状等.即使所用化疗药物剂量较小,未引起不孕,其妊娠时出现流产、早产、低体质量儿的危险性也增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