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学龄期哮喘患儿自我管理行为的干预研究

其他题名: Effects of self-management behaviors intervention in school-age children with asthma

关键词: 儿童 ; 哮喘 ; 自我护理 ; 临床护理研究

摘要: 目的 探讨学龄期哮喘儿童自我管理行为干预对自我管理行为及健康状况相关指标的影响.方法 采用随机数字表法,将符合入组标准的10~14岁哮喘患儿分为试验组和对照组各45例.对试验组患儿进行2次一对一的教育,发放哮喘儿童自我管理行为手册,让其记录哮喘儿童行动计划,并进行为期3个月的电话随访.对照组接受常规治疗和护理.分别在干预前、干预后1周内和3个月进行自我管理行为及健康状况相关指标的资料收集.结果干预后1周和3个月试验组自我管理行为得分比干预前提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组间比较试验组得分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干预后,干预组在日间症状、发作次数、缺课时间上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自我管理行为干预能够提高和改善哮喘儿童的自我管理行为,减轻日间症状,减少哮喘发作次数,值得在学龄期哮喘儿童的健康教育中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