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应用超声刀行乳腺癌腋窝淋巴结清扫近期疗效观察

关键词: 超声刀 ; 腋窝淋巴结清扫 ; 乳腺癌

摘要: 目的研究应用超声刀行乳腺癌腋窝淋巴结清扫的安全性及近期疗效。方法回顾性分析2009年9月至2010年12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乳腺疾病中心应用HARMONIC超声刀配备FOCUS刀头行乳腺癌腋窝淋巴结清扫手术30例的临床资料(研究组),并选择同期、相同术者完成的以高频单极电刀行腋窝淋巴清扫手术病例为对照组,进行对比观察。结果研究组的平均腋窝引流时间短于对照组(11.4vs.15.7d,P=0.029),而手术时间、术中出血、淋巴结清扫数量以及淋巴引流总量等方面二者差异无统计学意义。结论与高频单极电刀相比,应用超声刀行乳腺癌腋窝淋巴结清扫安全可靠并可以缩短术后腋窝引流时间及住院天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