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对椎动脉狭窄与发育不良的鉴别诊断价值

关键词: 椎底动脉供血不足 椎动脉发育不良 动脉硬化 超声检查 多普勒 彩色

摘要: 目的 探讨彩色多普勒超声对椎动脉狭窄与发育不良的鉴别诊断价值.方法 选择椎动脉狭窄或发育不良患者88例,根据影像学检查结果分为椎动脉狭窄或闭塞组55例、椎动脉发育不良组33例.比较两组椎动脉内径、收缩期峰值血流速度、阻力指数(RI)及后循环脑梗死的发生率.结果 与椎动脉发育不良组比较,椎动脉狭窄或闭塞组平均年龄更高、椎动脉内径更大、椎动脉高阻型血流频谱(舒张末期血流速度明显降低或消失,或RI≥0.8)的发生率更高(P均<0.05).两组收缩期峰值血流速度及后循环脑梗死的发生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结论 椎动脉内径、收缩期峰值血流速度和RI均是鉴别椎动脉狭窄与发育不良的超声参数,且以RI更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