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阴式子宫切除术的局部解剖

关键词: 子宫切除术 ; 尿道内口 ; 耻骨后 ; 局部解剖 ; 尿道外口 ; 耻骨尿道韧带 ; 内括约肌 ; 会阴深横肌 ; 阴道前后壁膨出 ; 功能性子宫出血

摘要: <正> 阴式子宫切除术多用于子宫脱垂伴或不伴有阴道前后壁膨出的患者,也用于功能性子宫出血及有手术适应证的小型子宫肌瘤等疾病。阴式子宫切除术的步骤与腹式切除子宫的步骤相反,是从下往上分离与子宫相邻的器官及切断与子宫相连的韧带和组织。与内生殖器邻近的器官尿道:位于阴道下部的前面。上接膀胱三角区的尖端,即尿道内口,与尿道外口之间长约4cm。尿道内括约肌来源于膀胱平滑肌,包绕尿道内口而成,尿道外括约肌经阴道侧壁与会阴深横肌纤维联合。在耻骨后方有两条耻骨尿道韧带将尿道连于耻骨后壁,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