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部分城区婴儿早期语言理解与表达的研究

其他题名: Comprehension and expression of infants in urban Beijing

关键词: 婴儿 语言发展 语言理解 语言表达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目的]通过对中文早期语言与沟通发展量表(Chinese communicative Development Inventovy,CCDI)进行标准化研究,了解北京地区婴儿语言理解与表达的发展规律.[方法]使用CCDI量表,采用父母报告形式对636名8~16个月婴儿早期对语言的反应进行研究.研究内容包括:初期对语言的反应、听短句和开始说话的方式三部分.[结果]绝大部分8个月的儿童在开始讲话之前即对"自己的名字"、"爸爸"、"妈妈"、"别"等词语有反应.8个月儿童平均能听懂13个短句,16个月时能听懂26个短句.儿童"模仿语音"比"一看到东西就喜欢叫出它的名字"要早2个月.[结论]8~16个月是婴儿语言理解的快速发展期,8个月婴儿已经开始对语言产生反应,16个月的孩子已经可以听懂相当数量的短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