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功能性胃肠病与器质性疾病鉴别的临床思维

关键词: 功能性胃肠病 ; 功能性消化不良 ; 功能性便秘

摘要: 临床医学是实践性科学,规范疾病的诊断与诊疗是提高医师临床专业水平的必要环节。为了提高医师队伍的临床诊疗水平和医疗服务质量,促进消化医学事业的健康发展,中国医师协会消化医师分会已于2009年开展了对消化专科医师《消化疾病诊治规范》的培训活动。为进一步深入开展这项活动,中国医师协会消化医师分会将自2010年始在《中国实用内科杂志》设立中国医师协会消化医师规范化培训专栏,邀请国内有影响的消化病专家对常见消化疾病进行专题讲座,解读疾病诊治和诊疗操作技术"指南"和(或)"专家共识",规范消化疾病的诊断与治疗,使消化医师学会并掌握合理的、正确的临床思维方法,提高对疾病的诊治水平,更好地为广大患者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