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性消化不良与慢性胃炎

关键词: 功能性消化不良 慢性胃炎

摘要: 临床医生在医疗实践和基础研究中一直对功能性消化不良(functional dyspepsia,FD)的诊断感到困惑,尤其难以将FD与慢性胃炎患者区别开来.尽管罗马Ⅲ工作委员会在功能性胃肠病罗马Ⅲ标准中已明确FD的诊断标准,但在消化内镜开展比较广泛的我国,符合罗马Ⅲ诊断标准的FD患者在经胃镜检查后,尤其是经病理组织学检查后,几乎所有的受检者都会被发现胃黏膜具有炎症改变,使FD与慢性胃炎的鉴别更为困难.因此,目前有必要从胃肠神经病学的角度对FD重新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