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心源性胸痛

其他题名: Digestive disorders and general diseases Non-cardiac chest pain

关键词: 胸痛 非心源性 食管源性

摘要: 非心源性胸痛(non-cardiac chest pain,NCCP)是在缺乏明显的活动性冠状动脉性疾病证据的情况下,反复发生的心绞痛样胸骨后疼痛的症状.NCCP广义上的概念是很复杂的,应包括微血管心绞痛(运动试验阳性,但冠状动脉造影正常)、肌肉骨骼疾病、精神疾病、肺源性疾病、心包疾病、胆源性疾病及胃和食管源性疾病等[1-2].NCCP特异性定义是指胃食管疾病引起的反复发作的胸骨后疼痛或不适,而不是由于缺血性心脏病引起的胸痛,还应该除外其他非食管源性的一些原因,如肌肉骨骼、胸膜及肺等.胃食管反流病(GERD)是引起NCCP较为常见的原因,NCCP是GERD常见的症状之一,许多研究提示,食管疾病引起的NCCP症状,对诊断GERD具有中等度的特异性[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