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大鼠肺羟脯氨酸、髓过氧化物酶、丙二醛测定及其在肺间质老化中的作用

关键词: 肺/病理学 肺/化学

摘要: 利用老年大鼠观察肺老化时胶原纤维、弹力纤维的改变,同时测肺组织羟脯氨酸(HOP)、丙二醛(MDA)的含量以及髓过氧化物酶(MPO)的活性。结果显示,老年鼠肺间质Ⅰ型胶原增多,弹力纤维断裂、排列紊乱。老年、中年鼠HOP较幼年鼠增高,老年鼠MDA、MPO较中年、动年鼠增高。因此我们推测,中性粒细胞肺内滞留所致肺组织损伤、氧自由基引起的脂质过氧化可能是肺间质老化的一个重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