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化生长因子-β对人胚肺成纤维细胞胶原表达的影响

关键词: 转化生长因子 胶原

摘要: 转化生长因子-β(TGF-β)是一族多功能的细胞因子,具有调节细胞外基质代谢的功能,在肺间质纤维化的形成中具有重要作用。胚原是细胞外基质的主要成分。胶原积聚是肺间质纤维化的一个重要特征。为了进一步探讨肺间质纤维化形成的机制,在体外观察了TGF-β对人胚胎肺成纤维细胞胶原蛋白合成及胶原I、胶原IIlmRNA表达的影响。结果发现:TGF-β能刺激胶原蛋白的合成,胶原I、胶原IIImRNA的表达。而对成纤维细胞的增殖影响不明显。因此认为TGF-β可能与肺间质纤维化时胶原积聚有关。TGF-β胶原合成的调节是通过mRNA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