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红霉素对肺细胞胶原酶表达的影响

关键词: 红霉素 ; 胶原酶 ; 肺间质纤维化

摘要: 为了进一步明确红霉素的抗炎机制。我们利用博莱霉素致纤维化大鼠模型观察红霉素在肺间质纤维化形成时对肺细胞胶原酶表达及肺组织间质胶原酶I、IV m - RNA 的表达的影响。结果发现早期肺泡炎为主的阶段,红霉素治疗组巨噬细胞分泌的胶原酶活性降低,而在后期的肺间质纤维化形成为主的阶段治疗组和对照组间无差异,但无论是在早期或后期红霉素对成纤维细胞分泌的胶原酶的活性以及肺组织间质胶原酶I、IV m - RNA 的表达影响不明显。因此我们推测红霉素的抗炎作用可能与其抑制肺泡巨噬细胞分泌胶原酶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