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ICU临终病人治疗的社会、伦理和法律问题(上)

关键词: 重症监护治疗室(ICU) ; 临终病人 ; 心肺复苏 ; 脑死亡 ; 医疗制度 ; 卫生资源 ; 法制

摘要: 通过对本院外科重症监护治疗室(SICU)9年内死亡病人回顾性调查分析,试图找出本SICU对临终病人治疗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及同国外的差距。在被调查的102例死亡病历中,有90例(88.2%)全力抢救到底(抢救组);12例(11.8%)不同程度地放弃抢救(放弃组)。有26例临床诊断为脑死亡(25.5%),其中21例(20.6%)得到了全力抢救到底的治疗。从上看出,本SICU对临终病人,包括脑死亡病人的治疗基本上是传统全力抢救到底的模式,这一现状同国外发达国家相比显著不同。这种差别的主要原因是不同的文化传统、习俗及伦理背景;受教育与法制健全程度的差异;现行的医疗制度及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别等因素形成的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