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弯曲端端吻合器行直肠癌前切除吻合术临床疗效观察

关键词: 结直肠肿瘤 直肠结肠切除术 重建性性吻合术 外科

摘要: 利用弯曲端端吻合器(PCEEA)行胃肠道吻合术在很多国家已较广泛地应用于临床,它对减少术后吻合口痊等并发症,以及使更多的低位直肠癌患者避免腹部结肠造口提供了帮助。作者自1994年3月起,对20例直肠癌患者利用PCEEA行直肠癌前切除吻合术。与对照组进行比较,表明此法可明显降低吻合口瘘发生率,缩短手术时间,减少术后平均住院时间。并复习有关文献对临床使用体会和并发症预防进行初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