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类型乳腺癌及其个体化治疗

关键词: 特殊类型乳腺癌 乳腺疾病

摘要: 所谓"特殊类型乳腺癌"一般涵括了以组织病理定义的特殊类型乳腺癌,以及临床约定俗成但并无准确定义分类的部分乳腺癌。后者由于发病率低,缺少有针对性的前瞻、随机对照研究。因此,包括美国国立综合癌症网络(NCCN)在内的临床指南和诊治规范并未单独列出其诊治流程,临床往往出现认识上的误区。笔者认为,无论组织病理定义,还是临床约定俗成,都是以达到对疾病更为深刻的生物学认识为基本目的。而所谓特殊类型的乳腺癌,其中绝大多数的个体化诊治原则与非特殊型乳腺癌并无违背。在此基础上参考其临床特点、影像学特征以及与预后评价相关的特殊性,综合分析生物学行为和疾病分期,以达到更为科学的个体化治疗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