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2010年结直肠癌诊治观点科学解读

关键词: 结直肠癌 ; 癌症分期 ; NCCN指南

摘要: 2010年有关结肠癌、直肠癌诊治理念更新众多,第7版AJCC(美国肿瘤联合会)分期标准成为本年度肿瘤学界的重大事件,新的分期标准旨在更为客观地为不同分期的结、直肠肿瘤提供更为精准的预后评价。其中T4、N1、N2、M1的界定更加细化是重点。2010年NCCN(美国国立综合癌症网络)结肠癌指南变更重点包括TNM分期诊断标准更新为AJCC第7版;外科手术部分无变更;强调辅助治疗病例应作错配修复缺失检测(deficient mismatch repair,dMMR);转移性结肠癌新增BRAF基因检查;帕尼单抗作为全人源化的靶向药物,同样要选择检测KRAS基因,野生型病人才是药物使用的适应证;重申贝伐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