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IgH和TCRγ基因重排对NHL分期参考价值的探讨

关键词: 非霍奇金淋巴瘤 免疫球蛋白重链 T细胞受体 基因重排

摘要: 目的:探讨以IgH和TCRγ基因重排为标志对NHL患者临床分期的参考价值.方法:多聚酶链反应(PCR)技术结合限制性酶谱分析患者骨髓和淋巴结细胞DNA IgH和TCRγ基因重排的克隆性.结果:形态学无骨髓浸润的23例NHL患者发现6例(26.1%)具单克隆基因重排.结论:IgH和TCRγ基因重排作为分子标志对形态学检查不能确认骨髓浸润的NHL患者的分期诊断有一定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