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鉴定骨髓移植后供者细胞转化为白血病细胞

关键词: 白血病细胞 骨髓移植 细胞转化 指纹图谱 研究报告 免疫反应 细胞突变 细胞生长 水平分析 确凿证据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正> 编辑部:贵刊于1998年第19卷第2期第94~95页研究报告栏目中,刊登了胡亮钉医师等撰写的文章《白血病患者异基因骨髓移植后供者源白血病复发二例》,我们很感兴趣,如果有骨髓移植后供者细胞在患者体内恶变的确凿证据,对探讨白血病病因学,了解白血病是否由于造血环境影响导致细胞突变有重要意义。胡医师等用3个方面的证据表明患者复发的白血病是供者源的,包括从染色体水平分析核型变化,基因水平分析指纹图谱以及用免疫反应分析血型变化。对这些标准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