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年龄大鼠额叶神经元及其线粒体形态计量分析

关键词: 衰老 额叶神经元 线粒体 形态计量

摘要: 目的探讨大鼠额叶神经元及其线粒体形态结构的年龄性改变的程度及性质。方法应用组织化学及电镜技术,通过计算机图像分析系统对额叶神经元及其线粒体结构进行形态计量分析。结果随增龄额叶神经元数密度无显著性改变(P>0.05),以细胞皱缩为主要变化,神经元胞体平均体积及核仁平均体积随增龄而减小(P<0.05)。神经元胞体内线粒体体密度、数密度、比表面及嵴膜密度随增龄而减小(P<0.05),线粒体平均体积随增龄而增大(P<0.05)。结论额叶神经元及其线粒体形态结构随增龄发生显著性改变,这些形态结构的改变可能是大鼠额叶衰老的指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