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鼠骨骼肌形态结构及其酶活性的年龄性改变

关键词: 衰老 骨髂肌 生物化学 大鼠

摘要: 目的观察大鼠股外侧肌形态结构及酶活性的年龄性改变。方法应用组织学及光镜技术,通过计算机图像分析系统对股外侧肌形态结构及其酶活性进行计量分析。结果大鼠股外侧肌经ATPase染色证实属Ⅱ型纤维,随增龄肌纤维平均载面积减小(P<0.05),其肌纤维数目并不减少。琥珀酸脱氢酶(SDH)及ATPase活性随增龄而降低,改良Gomori三色染色(MGT)所显示的线粒体反应能力随增龄而减弱(P<0.05)。结论随增龄大鼠股外侧肌形态结构及酶活性发生显著性改变,这些变化可能是股外侧肌老化的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