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急性药物过敏性间质肾炎

关键词: 急性间质性肾炎 ; 药物过敏反应 ; 非类固醇抗炎药 ; 先锋霉素 ; 性过敏 ; 内酰胺类抗生素 ; 头孢氨噻肟 ; 细菌性肾盂肾炎 ; 急性肾衰 ; 间质细胞

摘要: <正> 急性间质性肾炎包括四种类型,即急性细菌性肾盂肾炎、急性药物过敏间质肾炎、感染性急性间质性肾炎,急性特发性间质性肾炎。以前两种为常见。药物性急性过敏反应性间质性肾炎是急性肾衰的一个重要原因。引起急性间质性肾炎的药物达50余种。大量文献资料报道主要是B—内酰胺类抗生素(包括青霉素G、新型青霉素Ⅰ、氨基苄青霉素、新型青霉素Ⅱ、新型青霉素Ⅲ、羧苄青霉素、羟氨苄青霉素、先锋霉素Ⅰ、先锋霉素Ⅳ、先锋霉素Ⅱ、头孢氨噻肟、先锋霉素Ⅴ);其它抗生素有磺胺类及复方新诺明、利福平、四环素、万古霉素、红霉素,非类固醇抗炎药:消炎痛、保太松、布洛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