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气养阴化瘀降浊法防治糖尿病肾病的实验研究

其他题名: Expedmental Research on Prevention and therapy of Diabetic Nephropathy by Means of Boosting Qi Nourishing Yin Transforming Stasis and Downgrade Turbidity

关键词: 糖尿病肾病 益气养阴 化瘀降浊 大鼠

摘要: 目的:探讨益气养阴,化瘀降浊法(糖肾康颗粒)对糖尿病肾病大鼠的防治作用.方法:采用单肾切除加链脲佐菌素法制造大鼠糖尿病肾病(DN)模型,设置高、低剂量糖肾康颗粒治疗组,苯那普利对照组,模型组和正常组.观察各组大鼠血糖、血脂、血肌酐、尿素氮、24h尿蛋白定量、尿NAG酶及肾小球系膜面积、血管球面积和肾小球面积等变化.结果:模型组甘油三酯、胆固醇、尿蛋白、尿NAG酶、血肌酐、尿素氮、肾小球系膜面积、血管球面积及肾小球面积均大于正常组(P<0.01).DSK高、低剂量组,除低剂量组尿NAG醇与模型组差异无显著外,其它指标与模型组均有显著差异(P<0.05~0.01).DSK高、低剂量组在降低血糖、甘油三酯、胆固醇方面优于苯那普利组(P<0.05~0.01).DSK高剂量组在降低DN大鼠血肌、尿素氮、24h尿蛋白、尿NAG酶,减少系膜面积、血管球面积及肾小球面积与苯那普利组差异显著(P<0.05~0.01).并且DSK对上述指标的改善与剂量相关.结论:DSK对DN大鼠防治有一定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