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宫颈妊娠的诊断及治疗

关键词: 子宫颈妊娠 孕卵 宫腔操作史 妊娠试验阳性 异位妊娠 妊娠早期 宫内节育器 阴道出血 中期引产 子宫颈管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正> 子宫颈妊娠是指孕卵在子宫颈管内(即组织学内口以下的宫颈内膜)着床和发育,是一种罕见而危险的异位妊娠。近年来,发病有上升趋势。国内零星报道多见于近十年内。子宫颈妊娠的病因尚不清楚,其发病上升的原因,可能与人工流产、中期引产,剖宫产及宫内节育器增多,干扰孕卵的正常着床有关。宫颈妊娠常发生难以控制的大流血、休克、感染及贫血,严重威胁患者的生命和健康。尽管近年来诊断及治疗有历改善,但仍属危险病症。由于宫颈妊娠较罕见,与以阴道出血为主的其它妇科疾病有时不易鉴别,因而易误诊及延误治疗。因此,提高对本病临床特点的认识很有必要。临床表现:①多见于经孕妇、有流产或/及有宫腔操作史。②有停经史及早孕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