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假性肠梗阻是一种有肠梗阻的症状和体征但无肠腔内或腔外的机械性肠梗阻证据存在的综合征.临床上病人可有肠梗阻症状的反复出现,却找不出引起梗阻的机械性原因,甚至有些还因此接受了不止一次的手术探查,效果并不理想.随着人们对这一现象的关注和胃肠动力研究的深入,目前认为假性肠梗阻是由严重的胃肠动力紊乱包括动力低下或动力失调引起的一种综合征,动力紊乱的类型与潜在的病因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