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红细胞膜Na~+-K~+ATP酶的改变

关键词: 糖尿病 非胰岛素依赖型 钠钾atp酶 超氧化物歧化酶

摘要: 测定了34例无并发症的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患者红细胞膜Na~(+)-K~(+)ATP酶活性,并与20例年龄相匹配的正常人作比较。结果表明糖尿病患者红细胞膜Na~(+)-K~(+)ATP酶活性比正常人明显降低,该酶活性与馒头餐胰岛素释放试验的最高胰岛素水平和胰岛素曲线下面积呈明显正相关,而与空腹血糖和糖化血红蛋白无明显相关。糖尿病者红细胞超氧化物歧化酶含量明显降低,但与Na~(+)-K~(+)ATP酶活性之间无明显相关。提示糖尿病时Na~(+)-K~(+)ATP酶活性受血中胰岛素水平的调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