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新生血管示踪剂RRL机制研究

其他题名: Mechanism Study on Tumor Angiogenic Blood Vessels Tracer,RRL

关键词: 肿瘤新生血管显像 Rrl Vegfr-2受体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目的]研究新型血管示踪剂RRL与肿瘤来源内皮细胞结合的机制,研究血管内皮生长因子受体亚型2(VEGFR-2)是否为RRL与内皮细胞结合的靶点.[方法]设计合成纯度达到99%以上的小分子肽RRL,绿色荧光素FITC标记氨基端,培养VEGFR-2表达量不同的细胞系与RRL结合,激光共聚焦显微镜观察RRL结合不同细胞能力的差异.[结果]不同VEGFR-2受体表达量的细胞系结合RRL的能力也存在差异,差异有一致性.[结论]新型血管示踪剂RRL能够结合于高表达VEGFR-2受体的内皮细胞,VEGFR-2可能是RRL与肿瘤血管内皮细胞靶向结合的作用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