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病水肿机理的研究进展

关键词: 钠潴留 淋巴回流 血浆肾素 细胞外液 交换平衡 充盈不足学说 调节障碍 无白蛋白血症 醛固酮水平 利钠因子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正> 液体在组织间隙中潴留称为水肿。当通过毛细血管的Starling力,使离开血管进入间质中的力量超过由淋巴回流时即可形成水肿。临床常见的全身性水肿如心性、肝性及肾性水肿,不仅涉及到血管内外交换平衡紊乱,也与细胞外液的容量调节障碍密切相关。在水肿形成中,间质液聚积常伴有细胞外液(ECF)容量扩张及总体钠潴留。因为钠占ECF溶质的90%以上,其平衡与调节主要靠肾,所以肾在肾病水肿钠潴留中起主要作用。目前虽对肾病水肿的研究已有大量文献,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