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小管疾病的临床症状及诊治

关键词: 肾小管疾病 手足搐搦症 生长发育障碍 临床症状 肾小管性蛋白尿 肾小管功能 氨基酸尿 缺乏症 肾钙化 肾阈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正> 肾小管病的临床症状错综复杂,一般无肾小球疾病时的典型表现如水肿及高血压等,且尿常规检查及血尿素氮也多正常,故常易误诊。为提高对肾小管疾病的认识,分四个问题介绍如下。一、肾小管疾病的临床症状肾小管疾病的主要表现是肾小管功能减退所引起的代谢障碍或由于某些物质再吸收障碍所致的缺乏症,其中包括尿浓缩障碍所致的缺水,缺钠、缺钾(即水及电解质紊乱);排H~+障碍及碳酸氢盐肾阈降低所致的高氯血性代谢性酸中毒;缺磷、缺钙所致的顽固性佝偻病,手足搐搦症及生长发育障碍;长期高钙尿所致的多发性,反复性肾结石或肾钙化;某些营养物质回收不全而致的糖尿、氨基酸尿或肾小管性蛋白尿等。现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