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例家庭腹膜透析并重度营养不良病人的护理

其他题名: Nursing care of a case undergoing peritoneal dialysis at home complicated with severe malnutrition

摘要: 透析治疗前,尿毒症病人常由于恶心、呕吐以及长期低蛋白饮食合并营养不良.腹膜透析后由于大量腹膜透析液进入病人腹腔引起饱胀感、水负荷增加、胃肠道水肿、毒素水平增高、调节食欲的肽类激素缺乏等诸多因素影响消化及食欲又可导致或加重营养不良的发生[1].以往,医院对出院后的腹膜透析病人管理薄弱,对他们的营养管理更是很少投入.2003年5月,我们对1例居家腹膜透析合并重度营养不良病人进行了成功的护理教育,10个月后病人营养状况良好,无其他合并症,于2004年2月成功实施了肾移植.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