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F、PAF拮抗剂与肾脏

关键词: Paf拮抗剂 血小板活化因子 脱颗粒 肾小球 血压调节 肾髓质 活性磷脂 甘油磷脂 化学结构 嗜碱性粒细胞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正> 血小板活化因子(PAF)发现于70年代初。Benvenist等人发现嗜碱性粒细胞在受到IgE刺激后释放一种物质引起血小板聚集与脱颗粒,此为迄今最强的引起血小板聚集的物质,因而将其命名为PAF。与此同时Muirhead等人发现肾髓质可以产生两种具有降低血压作用的甘油酯,将其中一种命名为抗高血压极性肾髓质类酯(APRL)。1979年三个实验室分别探明PAF与APRL为同一类甘油磷脂。由于激活血小板仅是这类生物活性磷脂作用的一个方面,许多研究者认为PAF这一名称不能反应其本质而建议根据其化学结构重新命名之。因而文献中仍主要使用PAF这一名称的同时,也常见下列同义词:1-烷基-2-